喝拿铁的时候看电影吧

不想写文章的摄影师
不是好音乐人
网易云:NUOMER
微博:糯胖团

你可以向我提任何要求,但是向生活不行


在我还上学的年纪,仗着能靠写专栏拿点稿费,我一直在向我的父母灌输“经济独立是人格独立的基础”这一类思想。这话的潜台词是,我可以不向你们伸手要任何零花钱,但是你们必须放任我去做一切我想做的事情。

那几年,我的确很“野”。除了专业课,马克思、外语、选修之类的课必翘,一个人背着包到处走,有一年甚至没有回家过春节。

我的大学生涯一直过得顺风顺水的。虽然我父亲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但因为有母亲一直冲锋陷阵在前,所以总体来说他们对于我想做的一切事情都非常支持。不管是那些真正喜欢的,还是三分钟热度的事情。

走得再远浪得再没边际,一回头发现他们就在原地等我。现在想来,这些都是他们牺牲掉自己一部分生命里的自由为我换来的特权,尤其是我的母亲。一旦迈出校园,这种特权就开始逐步丧失了。

中国有成千上万个这样的母亲,她们的文化水平也许并不高,但是她们一直在努力,让自己的子女尽可能选择自己想过的人生。中国母亲如是,全天下的母亲如是,《神秘巨星》里的母亲亦如是。


当然,《神秘巨星》里并不只有母爱,它还囊括了家庭暴力、女权、自由平等等一切严肃的社会命题,它里边也有闪亮、纯真的青春,有青涩的爱恋,有逐梦的热血。


每次看完印度电影的感受都很直观,那就是——明知是套路却依旧非常受用。故事并不复杂,也知道哪里充满着导演的套路,但还是代入感极强,跟着情节又哭又笑。

不光是因为印度电影题材社会化、接地气,也因为那些朴实动人的角色由内而外散发着人性的光辉,触动我们每一颗平凡却热忱的心。


相信很多中国观众和我一样,认为阿米尔·汗几乎代表了印度电影。从《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到《摔跤吧!爸爸》,他都以精湛的演技、优秀的影片质量和超强的社会责任担当,成为了中国观众最喜爱的印度演员。

早在2012年,阿米尔·汗还曾经制作了一档叫做《真相访谈》的节目,邀请遭受性侵的儿童和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在电视上公开自己的经历,让更多人接触到社会底层的阴暗。


《神秘巨星》延续了阿米尔·汗过往作品的“社会担当”质感,影片通过讲述一个处在家暴高压环境下的普通女孩追逐演唱梦想的事迹,宣扬一种“男女平权”的诉求。

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电影中的家庭(暴力)、亲情、权利、自由、青春和梦想。


家暴与平权

《神秘巨星》的女主角和《摔跤吧!爸爸》里的小女主人公是同一个演员。看完《神秘巨星》,再回想起《摔跤吧!爸爸》,突然觉得拥有一个像那样鞭策自己走向成功、改变命运的爸爸真是太幸福了。

那时我们总不能理解,为什么爸爸一定要把自己的梦想强行嫁接到女儿身上,为什么要自私地替自己的女儿选择人生。

《神秘巨星》给出了答案:印度女性地位低下,她们没有话语权,没有自由,甚至连“做梦”这项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都被剥夺。


她们会被勒令好好上学,不许拥有与学习无关的兴趣爱好。长大后,还会被自己的爸爸逼迫嫁给一个从来没见过的人,相夫教子,延续自己母亲的命运。

《摔爸》是严父号召女儿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去生存,《神秘巨星》是慈母用润物细无声的爱滋养女儿,让她勇敢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


女主人公尹希娅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印度家庭,她的爸爸法鲁克是一家之主,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至高无上到什么地步呢?他脱完袜子不洗手就可以吃饭,因为自己的妻子忘记烧开水就打断她的手。家里的大小事务全由他做主,包括不允许女儿弹吉他、逼迫女儿嫁给一个素未谋面的、和他一样的男人。

他一言不合就对自己的妻子动手,却把自己的小儿子宠得不成样子。他把工作中的苦闷幻化成拳头施展在妻子身上。不论家里出现什么差池,他都觉得是妻子的错。

他的妻子娜吉玛从不敢反抗,甚至说“那就是我的命运,我们不要妄想脱离现实”,还悲凉地告诫自己的女儿,“你可以对我提任何的要求,但是对生活不可以”。她内心也觉得,丈夫是一家之主,失去丈夫她们会失去全部的经济来源。


她的女儿对家里这种不平等的现象十分不满。一来她觉得人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她的父亲不应该横加干预,这是她的自由。

二来她觉得父亲根本没有资格打骂自己的母亲,更何况仅仅只是凭借着性别优势。于是她不惜主动寻求自己曾经讨厌的歌星沙克帝的帮助,就是为了让导致他离婚的律师帮助她们家打离婚官司。


“真正的女权主义,一定是平权主义”。《神秘巨星》虽然主要在讲述女性意识的觉醒,但并没有矫枉过正地试图把一个男权社会变成女权社会。

尹希娅和娜吉玛这对母女只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就像尹希娅在飞机上遇到抢座的男性一次次较真地提出抗议,就像娜吉玛为了捍卫女儿的尊严,公然在机场拒绝丈夫,对丈夫说“不,那不是垃圾,那是小尹的吉他”。

那一刻,她们气魄十足,比纯爷们儿还要更爷们儿。

以后不管她们走到哪里,她们都不再是离了男人就会饿死的弱女子,她们会拥有更充沛、丰盈的人生。


亲情与梦想

电影一开始,导演就用几个镜头交代了女儿喜欢唱歌,并且极具歌唱天赋,母亲也会和女儿一起看歌唱比赛,夸赞女儿靓丽的歌喉。

父亲作为女儿逐梦路上最大的阻碍,也让母亲吃足了苦头。“母爱”是所有母亲的天性,也是能打动我们每一个平凡人的着力点。


电影中母亲虽然口口声声说不敢违背丈夫,但却仍旧背地里支持女儿追求梦想。她在女儿6岁的时候偷偷拿走一部分丈夫的钱,为她买了一把吉他。女儿喜欢唱歌,因为不忍看到女儿失望的眼神,她偷偷卖掉项链,给女儿买电脑,又为她出谋划策,让她披着罩袍唱歌上传视频,女儿一夜之间成为了人尽皆知的“神秘巨星”。

女儿怂恿她离婚,她觉得这个家的每一个人都不在意她的感受,于是她态度强硬地拒绝了。


由此,我们也从姑奶奶的嘴里得知,原来当年她怀着女儿的时候,丈夫叫她打掉,所有人都觉得女孩子来到这世上无用,不过是来受罪罢了。但她拒绝了,偷偷跑出去把她生了下来,尽管后来被无数人诟病,她也无怨无悔。

她一直死守着这个秘密,并没有在和女儿产生分歧的时候将其拿出来先发制人,她从来不会说:“要不是当年的我,现在根本不可能有你,所以你就知足的听我的吧”!

妈妈力排众议坚持生下女儿,书写了女儿的人生。就像尹希娅在歌里唱的那样,“妈妈她不是傻子,她是一个天才;她不是胆小鬼,她是一个战士;她不是孩子气,她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她才是真正的神秘巨星”。


爱恋与青春

每个少女的青春里都存在过这样一个男孩吧,他总是默默跟在你身后,支持你的一切举措,从不开口向你问“为什么”。

他会为发现你身上别人还未曾发现的长处而感到沾沾自喜,他给你讲无聊的笑话,也会无意冒犯到你,再呆头呆脑笨拙地说一句“对不起”。

电影中的钦腾,就是这样一个天使般的男孩,也是打脸尹希娅男权父亲最好的“佐证”。


钦腾总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尹希娅,她鼓励尹希娅参加歌唱比赛,争当她的头号粉丝,在她唱歌的时候从头到尾做“迷弟”状。

他给她抄笔记,帮助她逃学翘课,拿手机给她联系沙克帝,帮她买去异地的机票,向她宣布爱的箴言。就连尹希娅生气了,他也能想出别具一格的“破题”方式:

缠着尹希娅,逼破她开口大骂,从而释放内心的压力。


失落的时候,他在她身旁支持她鼓励她;成功的时候,前去祝贺她与她一同分享这份喜悦。不计较、不钻营、不夹杂丝毫的功利心。只知道平心而论,去感受心爱女孩心上的每一点喜悦与痛苦,谓举世无双大暖男一枚。

这样的青春不同于那些堕胎、三角恋之类的恶俗桥段,而是展示出了少年少女青春期里青涩、美好、纯真的一面。那是一颗我们一旦踏出校园,便再也无法邂逅的“赤子之心”。

最重要的是,他们之间从始至终,就是平等的。


影片中一直强调的“做梦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和周星驰在《少林足球》里倡导的“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如出一辙。

的确,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希望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无法领会北岛诗中的痛楚: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评论

热度(35)